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TMC有無成立必要?

南亞科與美光確定不加入TMC,爾必達獲得日本政府金援,因此TMC是否成立已成焦點。

本人比較贊同經濟部的做法,也就是不救單一企業。拿人民的納稅錢去救一個沒技術自主的代工企業,而且金額動輒幾百億,套一具經長講的,賺錢的的時候吃香喝辣,虧損才來找政府。

至於DRAM是否要救? 如前述,如果只是叫政府拿錢去補虧損,那就不要了,這個洞永遠也補不滿的。因此拿錢可以買到技術,再技轉國內廠商,當廠商有自己的技術研發基礎能力之後,以台灣人的能力,自然可以開花結果,這樣花錢才有意義。

以韓國為例,其今天能發展成DRAM一哥,不僅是韓國政府花大錢支持,主要是花下去的錢能夠發展出自己技術,連德國奇夢達(破產了)、美國美光、日本爾必達等都做的很辛苦。

因此以國內DRAM長期發展來看,TMC確實有必要成立。TMC應以發展自有技術為主,不管是向國外大廠買或投入自行研發都可以,唯有技術生根,台灣的DRAM才有發展前途。如果永遠只做代工,最終將被大陸廠商取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