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簡單談提昇旅遊品質

最近因陸客來台旅遊而產生的旅遊品質問題,其實這也不是什麼新鮮事,去過東南亞旅遊的人可能也經歷過"被關"的情況,會"被關"原因就是不買東西(藝品,珠寶...)就出不去,把你關到買為止。 怎會這樣?
簡單一句話,一分錢一分貨,出團費低到破盤,那旅行社、導遊、司機賺什? 當然就是住差一點的旅館,吃便宜一點的餐點,最候再載客去指定藝品工廠買東西,不買看看總行吧! 不怕出不去的當然可以不買,因為不買他們就沒傭金抽,怪誰? 就是便宜沒好貨的道理。

如果你身有同感,把上面情形套在現今陸客身上,情況也蠻接近的。租不到遊覽車? 台灣自己人出去旅遊一台車遊覽一天行情最少也要1萬元至1萬2元左右,載陸客一天只有6~8仟元,少了將近一半,難怪遊覽車司機寧可在家休息也不願做賠本生意。

其實只要旅行社、導遊、司機都可得到合理的利潤 ,吃、住、行等問題自然會減少很多,如果兩岸主管旅遊機關能夠協商團費票價問題,縱使團費高一點,但旅遊品質相對也會提高,對業者、旅客都是雙贏,最重要的是不要再讓台灣丟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