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關於大陸學歷認證

最近關於是否開放陸生來台及大陸學歷認證問題又吵的很大,反對者認為這將會衝擊國內就業機會,造成大學生畢業找不到工作等問題。

就承認大陸學歷問題,筆者認為,台灣應該有更開闊的觀念,承認大陸學歷有何不可? 大陸的大學辦學有一定的水準,在國際的排名也不差,如果歐美各國都承認,台灣不承認的原因讓人很難理解。當然也不一定要全部都承認,可以比照承認美國大學方式,有些只是社區大學或我們常稱的「野雞大學」,就不予承認。

筆者比較關心的是國內大學教育發展的問題,全台灣一百多所大學,很多學校科系都招不到學生,免強招到的學生在程度上並不好,有的學生程度不適合上大學,甚至有的學校也不應該升格為大學,所有專科學校一窩蜂「用盡各種方法」升格為「科技大學」,表面上好聽,卻沒實質內函,滿街都是大學生,造成國內教育資源的浪費。也因為這樣,現在很多企業都將大學生當高中生用,降低產業及國家競爭力。

如果我們自己的教育問題都無法解決、提昇,又如何與世界各國大學競爭? 現在全球經濟高度發展,人才無國界,優秀的人才全世界各國都強著要,尤其新加坡最積極,歐美等國也是。如果能吸引優秀陸生來台,對台灣也是正面發展。

最近知名度竄起的香港科技大學,在很短的幾年間,在朱經武博士的帶領下,發展成世界一流的大學。他曾說,如果單靠香港本地學生,港科大很難有今日的成就,必須引進大陸內地優秀學生。

台灣應該對自己更有信心,台灣的產品能在世界各地佔有一席之地,也是台灣培養出許多優秀人才所創造而來。所以,不僅要吸引陸生,甚至歐美日各國優秀學生都應努力招募來台,這才能真正提昇台灣競爭力,問題重點在於「台灣準備好了?」

2 則留言:

  1. 文章中只表達對開放大陸學歷認同不知對臺灣好處在那壞處有那些認同他的學歷我們才有競爭力不合邏輯我們要有競爭力應是如何讓我們下一代就學時充份學以制用因才施教才對吧

    回覆刪除
  2. 「讓我們下一代就學時充份學以致用因才施教」這是個理想目標,一個國家能達成這個目標,也是我們所樂見。

    文章是從「競爭力」角度出發,或許兩岸因政治而有複雜的情感因素,但從現實面,一個國家要有競爭力,要能吸引世界各國優秀人才到自己國家,美國今天在科技發展上獨領全球不就是如此,但那些科技人才很多並非美國人,其中有台灣人、印度人、俄國人...等。就連google創辦人布林也是俄國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