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如何泡茶,泡茶的基本步驟


喝茶已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天泡上一壺好茶,細細品味茶香,真是心曠神怡,悠哉樂哉!相信很多朋友也是很喜歡茶的。但茶到底要怎麼泡才好呢?

茶的沖泡方法有簡有繁,要根據茶具、開水溫度、茶葉的特性而定。但不論泡茶技藝如何變化,一些基本的方法則是差不多。



1.溫具(茶具)
用開水沖淋茶具,同時沖淋茶杯。溫具主要目的是提高茶具溫度,使茶葉沖泡後溫度相對穩定,不會使溫度下降過快。

2.置茶
按茶壺或茶杯的大小,放置適量的茶葉。

3.泡茶(醒茶)
置茶入壺後,按照茶與水的比例,將開水沖入壺中。沖水時,通常以沖水八分滿為宜,也就是水量蓋過茶葉稍多一些即可。

第一泡通常會先倒掉,順便沖一下茶杯。這一步有何意義呢?其目的是使茶葉完全甦醒,並將茶葉中的一些雜質、碎末,此時也隨之流出。

(※注意:醒茶等待時間拿捏很重要,太濃太淡都會影響口感,有的人會以數秒數方式判斷)。

4.倒茶
沖泡好的茶應先倒進茶海裡,然後再從茶海倒進客人的茶杯中。茶海又名「茶盅」,也稱公道杯,取分茶公道之意。

5.品茶
剛剛泡好的茶溫度很高,此時不宜立即飲用,可先仔細欣賞一番,接著端杯聞香,等到茶湯適口時再啜湯賞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