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什麼是TDR?

隨著中國旺旺回台發行TDR,申購買單從台灣頭排到台灣尾,造成一陣熱潮。

那什麼是TDR? 跟股票有何不同? 要知道TDR,首先了解「存託憑證」。

所謂存託憑證,它是一種可轉讓的有價證券。先由上市公司或出售股東,將公司股票交付保管機構保管, 再經存託機構發行表彰該股票權利的憑證後,售予市場上有意購買之投資人。其目的係為讓國內之投資人能在當地投資外國證券,以降低直接投資國際市場的風險。俾利外國優良公司所發行之 有價證券,亦可來國內上市買賣 。

存託憑證又因為發行地不同而有區分,在美國市場發行就稱ADR、在日本發行者稱為JDR、在全球各地發行流通者則稱為GDR(GLOBAL DR),聰明的您依此推想,在台灣(Taiwan)發行的稱為什麼? 沒錯,就叫TDR,中文稱「台灣存託憑證」。

何謂台灣存託憑證(TDR)?
即外國有價證券之發行人,委託存託銀行在台灣地區發行,表彰存放於保管銀行所保管有價證券之另種有價證券。TDR之持有人為外國發行公司之實質股東,得經由存託銀行對其所表彰原股之外國公司,主張利息、 紅利、剩餘財產分配等股東應享權利。 根據


上述綜合,因中國旺旺(00151)是在香港上市,而非台灣的證交所上市,就以存託憑證方式在台灣發行。

來個簡單測試,如果歐巴馬想買台灣積電的股票,可是台積電是在台灣證交所上市,怎麼買?

可以買台積電的ADR,也就是台積電在美國發行的存託憑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